歷經了將近一年的留學準備之後,終於拿到學校的offer,而申請也告一段落了。把工作辭掉之後,最近終於有時間可以整理一下我的申請歷程。我朋友問我有沒有留學懶人包,他最近也考慮要申請留學,我說:沒有,想留學不能當懶人!網路上當然有很多懶人包,但是,那些懶人包適合你嗎?他的方向和你的一樣嗎?懶人包再怎麼多,你都還是要看完好幾份懶人包,心中才會慢慢有一些想法和雛形。留學之路是需要做一些功課的。

雖然我無法統整出很棒的懶人包,但我希望透過寫部落格的方式,那些想出國留學的人能從我的經驗中得到一些啟發。

 

首先,你想在哪個國家唸書?念什麼項目(program)?畢業後要在哪裡工作?

想要伸懶人包,總要先回答別人這些問題吧~這些問題牽涉到你唸書的費用國家的移民政策準備的考試類型等。所以,先確定好目標後,才能開始做留學計畫。

先說學費的部分,以碩士來說就我所知,大致上商學院比理工學院還貴、美國比歐洲國家還貴,有多貴?以美國商學院一年的MS program來說,學費五萬美金以下算便宜、六~七萬算是貴貴的,若是生活費住宿費估個1,000-1,500美金,一年下來就是兩百多萬台幣;如果是MBA的話兩年就是*2,還要加上應酬,燒個五百萬~七百萬台幣都有可能。

簽證方面,選擇美國最大的好處是畢業後可以以"OPT"的身份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,"STEM"類的學科甚至畢業後可在美國停留三年 (後面會補充),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想去美國念書的原因之一;英國的話畢業後可用學生身份停留最多四個月,四個月內沒找到工作的話你就必須要滾蛋了;選擇亞洲國家如中國香港新加坡的好處則是費用不那麼高,未來想在大中華圈工作的話,你可以有人脈上的優勢;有的人也會選擇澳洲或加拿大,可能就是有移民的考量。

考試方面,唸碩士必須要考兩樣考試:語言考試、研究所入學考試。語言可以選擇考TOEFL或是IELTS,雖然說兩者漸漸互相通用了,但美國和大部分國家仍是以TOEFL成績為主,英國則是以IELTS為主;研究所入學考試又分成GRE和GMAT,和語言考試一樣,雖然有些program漸漸可以接受GRE/GMAT,但GMAT仍是商學院(MBA/MS)主要採用的入學考試,而其他如理工的學院則是採用GRE的成績。

 

這邊補充說明什麼是OPT,什麼是STEM呀?OPT可視為學生簽證和工作簽證之間的過渡簽證,學生在畢業後就沒有理由以學生的身份留在美國,而工作簽證是每年四月左右抽籤一次然後超級難抽,這時就可以去申請OPT,有了OPT之後你就能在OPT有效期間內合法待在美國工作/找工作。

OPT效期有多久?這就要看你念的領域是什麼了!一般而言是12個月,但是!!由於美國現在缺乏科學(S)、科技(T)、工程(E)、數學(M)方面的人才(STEM),為了鼓勵、吸引他們,這些STEM人才的OPT效期可以長達36個月(2016年以前的規定是29個月),這也意味著,一般留學生拿效期一年的OPT會遇到一次工作簽證抽籤,STEM人才拿效期三年的OPT卻可以遇到三次抽籤!

聽到這裡想去美國念商學院的人是不是很想哭呢~其實商學院裡還是有些科目是被歸類在STEM,如供應鏈管理(Supply Chain)、商業分析(Business Analytics),最近一些財金碩士也得到STEM認證了,你上他們的官網時,會看到他們清楚的寫他們是STEM。

 

以我為例

接下來讓我來回答我的副標:你想在哪個國家唸書 - 念什麼項目 - 畢業後要在哪裡工作。我大學是財金系的背景,也在金融業累積2-3年的工作經驗。我在申請時以美國為主,但歐洲也不會排斥;我想申請MSF(財金碩士),也想挑戰申請MBA,但是財金領域過度競爭了很難在美國當地找到工作,同時我又想搭上火熱的大數據/STEM/coding熱潮,所以我也很想申請MSBA(MS Business Analytics);畢業後我想在美國工作,或是香港新加坡大中華圈。所以這一題我分成三塊來處理:

  • 美國 - MBA(finance) - 美國亞洲理由:因為我有工作經驗,且MBA找工作還是較MSF有用。
  • 美國/歐洲 - MSF - 美國歐洲亞洲理由:美國開設MSF的商學院不多,而且學校名氣落差很大,神級的學校只有MIT/Prinston有開MSF,下來就是USC/UIUC/Rochester/BC/BU/UT Austin... 中間的斷層很大,所以我才想混合申請歐洲較有名的學校,此外MSF多為一年的program,費用較MBA低。(註:財工financial engineering反而選擇較多,但財工主要是看GRE且有些掛在理學院底下,學校看重的能力也不同。)
  • 美國 - MSBA - 美國理由:美國是引領大數據的國家,且STEM是很大的誘因,若是在歐洲念MSBA就沒有意義了。

 

寫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我就是很典型的那種目標沒有非常明確的人,因為未來會怎樣我真的不知道~就連選美國還是歐洲都有各自的擁護者,而決定權都還是在自己。目標不明確沒關係,但至少要分析並清楚了解選項的優勢與劣勢。我從眾多資訊之中評估篩選,最後給自己2-3種出路。這麼做真的滿麻煩的,你之後所搜集的資訊、申請的論文都要兵分好幾路來處理,所以要先在心裡有個底:很麻煩。

 

這邊還先不提到選校,這個時期你可以隨意瀏覽學校網站、各大機構的排名、論壇心得文等等,慢慢熟悉留學圈子常聽到的學校,了解入學考試的門檻等,因為這個時期什麼考試都還沒考,不知道自己落點在哪就開始幻想要上哈佛有點不太實際(我只是打個比喻)。有了大概的方向後,就能安排計畫啦~由上可知,我選擇的考試是TOEFL & GMAT這條路,要申請的program也都是在商學院,所以我整個部落格也都是繞著這些範圍在走。

 

沒想到一個大標就讓我寫了那麼多廢話,下篇我再來寫時程規劃和實用的網站好了!

arrow
arrow

    多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